close
蘋果日報

聯國查中國鎮壓西藏
四百軍車集結 達賴:擔心死傷不斷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連日來大規模調動軍隊進入西藏及周邊省分藏區以壓制西藏動亂,又阻止境外人士進入,引發國際關注。聯合國與美國昨皆表示,已計劃派人親自至中國甚至西藏查看。 

藏人示威抗暴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昨早被從拉薩趕出的德國《時代周報》記者表示,「我看到一個至少有兩百輛卡車的車隊,每輛卡車上有30名軍人,一天之內可在那裡看到約6千名部隊移動。」
另一名在甘肅的BBC記者則看到超過400輛軍車朝西藏前進,一些士兵攜帶上了刺刀的自動步槍,一些士兵帶了盾牌等鎮暴裝備,其中一輛軍車的側面印著「中國武警快速反應部隊」。這名記者說:「拉薩暴亂才幾天,中國似乎就大幅增加派駐西藏的軍隊。」四川此前也傳出鄉村道路上不斷出現載運士兵的軍用卡車,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從鄰近地區調動重兵集結西藏。
聯合國前天已決定指派運動與發展特別代表、德國政治家萊姆克(Willi Lemke)親自到中國查看。萊姆克表示,他出發的日期未定,但「愈快愈好」,他說希望親自到西藏,如果中國拒絕他至西藏的要求,將是一種「侮辱」。

美國申請入藏未獲許可
美國國務院也表達同樣立場。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希爾(Christopher Hill)昨表示,美國希望派遣自己人員進入西藏,了解當地的真正狀況,取得正確資訊。但美國申請派員入藏迄今未獲中國許可。
在中國總理溫家寶釋出,只要達賴喇嘛放棄西藏獨立主張,並結束暴力手段,雙方可以坐下來談,對此,達賴喇嘛昨天則說,他願意與包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內的中國領導人見面,但他對中國軍隊持續鎮壓深感憂心,擔心「死傷將不斷發生」。

阻藏族學子返鄉引抗議
德國則決定暫停與北京的援助計劃談判。英國方面繼首相布朗(Goldern Brown)決定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晤後,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也證實將在五月達賴訪問英國時與他見面。
此外,西藏周邊的四川、青海、甘肅藏人居住區仍有零星騷亂,目前這些地區到縣城讀書的藏族學生,被官方採取隔離措施,阻止住宿生返回家鄉,還引發學生的抗議活動。

國際聞人揚言抵制奧運
另外,包括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等知名國際人士,昨天也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敦促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中國讓國際媒體得以進入西藏報導真相、釋放參與和平示威的人士,並且與藏人代表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聲明並指出,除非中國可做到以上三項要求,否則國際奧會應重新慎重考慮是否要在這樣的國家舉辦奧運。 

中國藏人抗議最新進展
◎藏區現況
.西藏、甘肅、四川等部分地區禁止境外人士進入,四川成都市附近重兵集結。
.消息指甘肅與四川仍有零星抗議,但無具體細節。
◎中國官方
中國官方首次承認拉薩示威已擴散至四川及甘肅等多個地方,揚言「此役不勝,誓不收兵」,稱已逮捕24人。
◎海外藏人
流亡海外藏人組織發現電話被竊聽,如透過電子郵件想要聯絡中國藏民,郵件會遭病毒攻擊。
◎國際社會
.聯合國與美國皆表示有意派人至西藏調查。
.北京奧運主要贊助商表示,會就西藏問題向北京關切,但不會讓政治干預體育。
.國際多個人權組織要求尼泊爾停止阻擋藏人逃往尼泊爾。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西藏政策各方看法
北京:維持目前西藏自治局面,行政區域劃分不變
達賴喇嘛:以和平中道手段,爭取將西藏、四川及甘肅等藏區劃成大西藏,進行真正自治
西藏青年大會等藏獨團體:以激烈暴力手段爭取西藏獨立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部隊調動
中國近日在西藏周邊省分集結重兵平亂。位於雲南省中甸縣城東南方的虎跳峽,大批軍車集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d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